在德國生病的話,是不能直接去大醫院看病的,一定要先去看家庭醫生,

如果家醫判斷病情複雜/嚴重,再由家醫開轉診單至大醫院就診或進一步檢查。

此外,除非是發生意外被送至大醫院急診室,不然,一般人真的少有機會進大醫院的,

連老公也沒進過大醫院。

自結婚以來來,在德國只看過牙醫和家庭醫生,唯一進過的大醫院是六年前公公開刀住院,

我和老公前去探視公公,大約逗留半小時左右。

大醫院雖不是人人都有機會進去,但我最近卻意外造訪急診室,

因為左手紅腫疼痛成這樣:

DSC07295.JPG

上個月初星期六傍晚,新鄰居們個個好心慰問並催促老公快帶我去看醫生,老公說等星期一就帶我去看家醫,

鄰居們說,紅腫成這樣看來很嚴重,等到星期一太慢了,明天就去掛急診吧!

咦? 只是手部腫痛就可去掛急診? 我又不是發生重大意外,為什麼可以直接去掛急診?

「這你們就有所不知了」鄰居們七嘴八舌相爭對著搬來Karlsruhe才兩年的我們說,

「這個急診室不一樣,Karlsruhe市立醫院急診室(Städtisches Klinikum Karlsruhe zentrale Notfallaufnahme)

是可以因為生病去掛急診的,不會因為你的是小問題就把你轟回去找家庭醫師。」

 喔~ 真的是這樣嗎?」老公內心充滿疑問,因為他從未進過急診室,他以為必須很重大/緊急的情況才能進急診室,像我只是手部紅腫疼痛,真的不會被轟出來嗎?

隔天吃完早餐,我們就開車往急診室去,老公想說,星期日早上的急診室應該比較不忙,否則晚一點可能會擠滿車禍意外的傷患...等等。

其實我們早有心裡準備,如果被轟回來,那我們也只能摸摸鼻子回家忍到星期一再去看家醫。

一進到急診室,其實最驚訝的是我,因為我在台灣曾多次進過大醫院的急診室,台灣的急診室亂哄哄的,

到處都是著急的家屬和哀嚎的病患,病床是開放式的,頂多有簾子可以拉上,而且不時還會看到外傷病患血淋淋的被推進來,真的很恐怖。

Karlsruhe市立醫院急診室卻非常安靜,一進門右邊是掛號處,掛號小姐問我們為何而來?

我舉起左手給她看,嗯,看來又紅又腫很痛的樣子,可以掛號看診。

掛完號之後她要我們在左邊的候診室等候,這時我才發覺,原來重大傷患(已經躺在擔架上)是直接往內推進另一間診間,而且有一扇很大又厚重的金屬自動門區隔,所以外面完全聽/看不到病患被急救的情況,難怪外面的診間這麼安靜。

我候診的診間是給一般急症的病人候診用的,

何謂一般急症的病人?

就是像我一樣,雖然急病來掛急診,但是還有力氣可以自己走進來就診的病人。

很幸運的,候診間只有一個病人在等,我是第二順位,

大約十五分鐘就輪到我了(真的很快,我在家醫看診都必須等四、五十分鐘),我和老公站起來欲走進去診間,

護士阿姨卻一把擋住老公不讓他進去,

跟老公結婚至今,每次我生病都是他陪我一起的,我們很意外在這裡被擋住,雖然我可以一個人看醫生,但是我真的很習慣老公陪在身邊,而且讓家屬可以完全了解病情不是很好嗎? 更何況我們以前沒遇過老公被擋在門外的狀況,實在很奇怪...。

於是我解釋道:我的德文不夠好,我需要我先生在旁比較有安全感。」想說,我是個外國人,以德文不夠好為藉口,應該可以放老公進來吧?

沒想到護士阿姨依然不讓老公進來,只面無表情的說要老公在外面等,說畢,她按了門邊的紅色按鈕,厚重的金屬門就關上了。

然後護士阿姨領我到我的診間,醫生很年輕也很親切,面帶微笑與我打招呼,

看到我的手,第一句話問我:

「Was haben Sie gemacht?」(您做了什麼?)意思是說,我是做了什麼把手弄成這樣?

「Habe ich nicht gemacht!」(我什麼都沒做!)我回答算是有點俏皮,因為我真的什麼都沒做,手就腫成這樣了啊~

然後我解釋我白天先發高燒、嘔吐、拉肚子,晚上睡覺時左手就開始腫痛了...等等,

醫生聽完再度確認我的手真的沒有被蜂螫或蟲咬? 我都很肯定的回答「沒有」。

然後他覺得我的手應該是感染發炎,接著吩咐護士阿姨把我的手包紮起來,再拿抗生素給我吃,

還說抗生素今天只能給三顆,明天我必須回去我的家庭醫生看診,由家醫繼續開抗生素藥單給我...等等。

護士阿姨請實習生去準備包紮工作時,突然老公被請進來坐在我身邊,

醫生將診斷情形再跟老公解釋一遍,然後把剛剛跟我說的再跟老公說一遍,態度從頭到尾都非常親切,

不過,我這時心裡卻有「轟一聲,恍然大悟」的感覺,

我猜想,剛開始護士阿姨拒絕讓老公一起進診間,是因為她看到我的手又紅又腫,

於是她當機立斷必須先隔離我和老公,再私下確定我是不是遭到家暴(因為很多受暴婦女不敢當配偶面前講出實情),

最後確定我真的不是遭到家暴之後,才將老公放進來診間。

難怪在候診室候診時,我看到乾淨的牆上唯一掛著的是大幅的家暴防治廣告,廣告上是一個憔悴的婦女,斗大的字寫著:「沉默並不能解決問題」。

這次急診室經驗,讓我覺得德國急診室的警覺性真的很高,護士阿姨在我走向診間短短三秒之內就決定將我和老公隔離。

真令人讚嘆德國急診室的警覺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後記)

經過這次急診室經驗之後,剛好在網上看到于美人主持的"非關命運"討論婚姻家暴問題,

遭受婚姻家暴實在很恐怖,施暴者應該是精神有疾病吧?

 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涵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